文學院

顏元叔蔡源煌歷久彌堅,戴晨志方蘭生課叫座書暢銷

在國內各大學的文學院科系中,以外文和新聞大傳這兩類科系,在第一類組的科系排行榜中名列前茅。外文學界有許多大家相當耳熟能詳的教授,如政大西語系的前系主任金陵,台大外文系的顏元叔心寅宣範、蔡源煌、王文興等教授,其中,王文興因為寫了著名的小說「家變」,兼具有小說家的身分。

蔡源煌當年學成返台開課教授「小說」,結果一炮而紅,隔年他又開英國文學史,一大堆學生搶著跑去修他的課,上課的精彩度使其名嘴頭銜當之無愧。至於顏元叔當年也教過英國文學史,不過他的名氣卻是來自於補習班拿他來大作廣告。至於黃宣範,他目前接任台大語言所所長,他的一本經典名作「語言、社會與族群意識」,是國內第一本用語言學的觀念來解釋台灣語言現象的專書,他在國內語言學領域的地位從此奠立。

如今,長江後浪推前浪,台大外文系裡最受到學生歡迎的老師,已變成是三位新生代的女名嘴副教授,她們是劉毓秀、張小虹以及江文瑜。劉毓秀與張小虹因為擔任台大學生社團女研社的指導老師,不久前才因為該社團欲在女生宿舍播放A片的風波,而和社團負責人、日前甫當選台大學生會會長的王慶寧,一起成為媒體的焦點。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