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金融監督 開始學中國

近年來,中國金融體系發展驚人。身為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CBRC,China Banking Regulatory Commission)國際諮詢委員會一員,我親眼見證它的轉型。

回顧二○○二年,所有中國大型銀行都受到不良債權(NPL,non-performing loans)衝擊,有些個案情況更高占總資產負債表的一○%以上,沒有一家銀行達到舊巴塞爾協定(Basel I)中對資本適足率大於八%的標準。

除了中國銀行(Bank of China),鮮少有倫敦或紐約的銀行家叫得出中國其他銀行的名稱,就連中國銀行也常被誤會成是中國的中央銀行(編按:正解為中國人民銀行),建議美國的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或英國的金融服務管理局(Financial Services Authority),或許可以從中國金融管理當局身上獲得一些學習,簡直是天方夜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