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高獎金 免談好績效?

以病人為中心的管理模式、規定醫生看診人數、不以高獎金做為獎勵醫生看診的手段……,和信治癌中心醫院以道德而非金錢做胡蘿蔔,這樣管理人才的方式,行得通嗎?

金錢,或說高薪常是企業吸引人才最重要的胡蘿蔔,但如果以金錢做為最重要工作激勵誘因,好處是短期可發揮直接作用,壞處是企業不僅無法利用金錢與人才建立長期承諾關係,更可能失去發展更為成熟的管理制度契機。

然而以成本為導向的台商企業,卻經常陷入胡蘿蔔困局: 不用金錢誘因無法吸引人才或留才,但只用金錢做為誘因,人才與企業的關係又十分脆弱。如果不以高薪吸引人才,企業又想留人,應該怎麼做?

台灣大學副校長暨管理學院國際企業學系教授湯明哲(以下簡稱湯):上次我們談到許多醫院都陷入成本迷思,以量做為管理績效依據,而非以病人為主的品質。可是談到這裡, 我想別的醫院經營者一定會問,和信是癌症專門醫院,定位較高端,其他醫院能學和信的模式嗎?健保遊戲規則在那裡,感冒就給付兩百元,他們不可能脫離現有的經營邏輯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