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係國寶哩!

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九日是個大日子。起碼對陝西農民楊俊朋來說,這是他命運改變的一天。因為種的莊稼缺水灌溉,所以他在村子南邊找到一個地方開始鑿井。誰知道沒鑿多久就碰到一個硬硬的物體。嘴裡正嘀咕著「怎麼這麼淺就碰到石頭了!」可是憑經驗感覺又不像是石頭下井去掏掏看再說,誰知道居然掏出了個陶土燒的人像。自己也不知道這是個啥?只好拿去給村長看看。村長也看不懂,只好再往上交。

也不知道交到哪個單位以後,終於有人看出來了點端倪。應該是件古物。所以就發給了老楊三十元人民幣,做為獎賞。這就是秦兵馬俑發現的經過。也使得西安成為中國內陸最有名的觀光景點。老百姓的生活也因此大幅改善。所以過年家家戶戶貼春聯時,大半都貼「翻身不忘共產黨,致富不忘秦始皇」,橫批居然是「謝謝老楊」。

老楊後來還被封為兵馬俑博物館的名譽館長。月薪三千人民幣。每天就坐在館裡供人觀賞。可也沒閒著。如果有人要買兵馬俑紀念冊,他可以簽名。一本定價一百五的書就變成一百八啦!合照當然也可以,一次十元。你要是拿照相機偷照,他就會拿出上面寫了「請勿照相」的扇子遮著臉。雖然面無表情也不搭理人,但是大家還是搶著跟他照相。而且其中大半是台胞。因為大家都知道依係國寶啦!起碼在兵馬俑這地方,他是唯一受矚目的活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