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影 能讓人打斷手骨顛倒勇

陰影並不是可怕的敵人,而是有價值的對手,必須擺脫佯裝單面向的自我,找出秩序和力量,讓陰影成為具有建設性的能量,活出真實的幸福。

陰影是由那些因為過於痛苦、難堪或討厭而難以接受的思想、情緒和衝動所組成的。我們不處理它們,反而壓抑它們,將它們塵封在心靈的某處,如此一來,就不必感受它們所帶來的沉重與羞愧。詩人兼作家布萊(Robert Bly)將陰影形容成每個人都背在身後的隱形袋子。

從工作到愛情,我們都盲目的遵循陰影指派給我們的預定角色。我們自己都不知道,這預先寫好的劇本,背後的作者就是陰影,這些劇碼在我們恐懼、痛苦或衝突的時刻,或我們讓一切自行發生的時刻,就會突然上演。如果我們不去檢視陰影,它就會在我們最不想要、最意料不到的時候,從黑暗中現身,破壞我們的生活。

想像一下你試著忽略、隱藏或否認的每一個特質、情緒和不好的念頭,它們就像你按到水面下的海灘球。自私的自我、憤怒的自我、太好的自我、不夠好的自我、愚蠢的自我、自負的自我……等等,都被你按到水面下。突然間,這些你試著搞定的海灘球,讓你慌張失措。當你疲憊、心碎或生病;當你不再相信自己可能會有令人興奮的未來;當你的防衛下降;當你的注意力放在家庭或即將獲得的重大晉升;當你喝太多酒——忽然間,砰!你或身邊的某個人無意間做了某件事,水裡頭一個、或許多個海灘球浮上來,打到你的臉。這就是陰影效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