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鷗高峰會

現在,咱們馬祖有場國際盛事:賞「燕鷗」。每年五月間,成群燕鷗飛到此度夏、繁衍下一代。這些空中貴客來頭不小,吸引歐美日愛鳥人不遠千里包機前來,搶購船位,只為一睹其千姿百態。

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表示,到馬祖觀察燕鷗,既可欣賞數大便是美,也可觀奇。馬祖無人島每年有上萬隻鷗科鳥類前來繁殖,七、八月間,剛孵出寶寶的燕鷗媽媽會群集外出覓食,遮天蔽日的壯觀場景撼動人心。來這兒還可以有機會看到有「神話之鳥」稱號的「黑嘴端鳳頭燕鷗」,全球數量不到一百隻,去年在馬祖就觀察到了十多隻。

曾多次造訪馬祖的本刊特約攝影記者李俊賢,有次與燕鷗邂逅的經驗。五月間某天,他獨自在東引島上的東湧燈塔附近,突然間濃霧起,他躲進燈塔下方碉堡裡避雨。碉堡外世界盡是白茫茫一片,什麼也看不見,但他卻在不止息的浪濤中聽見燕鷗鳴叫聲,隨著浪潮忽大忽小,一波波襲來。雖不見燕鷗,但李俊賢卻知牠們就在身邊。瞬間,他感到身心與大自然相融,有種天人合一的自在與舒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