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航空秘密部署兩岸直航

復興航空的飛機在烏魯木齊緩緩起飛

比財力與機隊,復興航空確實不是長榮與華航的對手, 不過,在短程航線部分,復興航空原先的劣勢反而成為優勢……

九月初,一架漆有復興航空名稱與龍型標誌的飛機,從新疆烏魯木齊機場緩緩起飛,經過西安、北京、上海、日本石垣島再降落在桃園中正機場。不知情的人還以為復興航空已經打破兩岸不直航的默契,其實這只是法國ATR飛機的交機方式,儘管只是單純的交機方式,卻顯現出復興航空部署、開拓中國航空市場的決心,繼包租廈門航空飛行福州航線之後,最近還與雲南航空合作,試圖以各種途徑突破兩岸三通的瓶頸。

近年來,復興航空從飛國內航線到國際包機業務,乃至於國外定期航線,一步步往國際航空公司的方向邁進,國內市場占有率數一數二,八十三年最高占有率達二九.二六%,去年乘客數達四百四十一萬人次,占有率為二五.○八%,僅次於遠東航空。這兩年來,更將目標轉移到大陸市場,動作頻頻不輸給華航、長榮等國際航空公司。

去年八月,復興航空以包租廈門航空的方式,承作澳門到福州的往返業務。據同業指出,復興航空從台北到澳門的班機與從澳門到福州的廈門航空班機,接駁的時間很好,旅客等待再度上飛機的時刻不到一小時,十分方便。一位曾從澳門搭廈門航空到福州的旅客也指出,機上還有復興航空的雜誌,感覺像乘坐復興航空的飛機到福州一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