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不能久居其所,李登輝「受之以遯」?

李登輝總統日前向行政院國建班的學員講述他研習易經的心得,並大談變易、簡易及不易箇中道理,要高級文官在易經裡汲取智慧,抓住行事的先機。古人說:「閒坐小窗讀周易,不知春去已多時」,李登輝自己花了一年多的時間苦讀易經,在「玩索有得」之後,於赴美返國聲望大漲之際,公開談論易經,其中卻含有深意。易經當中談及「物不可以久居其所,故受之以遯」,遯者退也,難道李登輝談易經是要世代交替,把領導棒子交給新生代?還是天行健,君子自強,要繼續經營大台灣,則值得進一步觀察。

李登輝從去年開始研讀易經後,深覺從易經中獲得不少啟發,尤其易經的卦爻解及繫傳,很值得做為行政官員行事的參考。也因此才會挑選國家建設研究班的結業典禮,以「易經與決策領導」為題,公開其研究心得。

李登輝說,易有三個含意──變易、簡易及不易,在此變動極端劇烈的時代,領導人要穿過變化紛異的表象,才能掌握到永恆不變的本質,並在變易中看出不易的功夫,以簡駁繁,掌握時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