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千點捍衛股市的笑話

台灣中央銀行總裁許遠東在陪李登輝出訪巴拿馬的同時,還不忘從海外對台灣喊話:「央行不會坐視股市不管,將配合財政部捍衛股市,」這麼明顯的政策說明,台灣的股票投資人真是有福,大家似乎可以放心大膽買股票,也許台灣的股市會變成全世界獨一無二的只漲不跌的市場。

央行許總裁這樣的說法,實在是個天大的笑話,雖然過去台灣政府曾在許多重要關頭,都擺明捍衛股市的立場,但是每一次政府出面救股市的時候,都是股市的非常時期,例如:幾年前的萬點崩盤,當股市已經跌到哀鴻遍野、跌無可跌之時,政府出面救股市、穩定人心,絕對應該,且有其必要。不過這一波的台灣股市確實是從一萬點回跌,可是現在也不過在九千點邊緣,這樣的行情不知道政府心裡想的是什麼?股市只不過跌了一成多,就要勞動所有的政府官員出面搶救股市嗎?

平心而論,今年的台灣股市從六千九百點起漲,現在的九千點,較諸年初上漲了近三成左右。若從去年下半年計算,從六千點左右起步,現在的股價則上漲了五○%;這一年多以來,整個市場上我們聽多了賺錢的聲音,大多數人都承認今年是股市少見的「好年頭」,雖然破萬點之後,略有回頭,但我們實在看不出政府有出面捍衛股市的必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