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在北韓 全世界最好命!

饑荒蔓延、經濟崩潰,人們習慣走在屍體倒臥的街頭,這樣的國家人民,竟然一輩子深信「我們最幸福」。本書透過六個北韓叛逃者的悲哀生命,看見極權主義的本質。

在《一九八四》一書中,喬治‧歐威爾(George Orwell)想像了一個未來主義的反烏托邦世界,在這個世界裡,只有在宣傳海報上才找得到顏色。北韓的情況就是如此。在描繪金日成的圖像時,北韓特別使用了鮮豔的海報色彩,並且呈現出社會主義寫實的畫風。偉大的領袖坐在長凳上,對著簇擁在自己身旁穿著明亮衣裳的孩子們露出慈祥的微笑。他的臉龐放射出黃色與橙色的光線:他就是太陽。

紅色只保留給無所不在的宣傳標語。韓文使用一種獨特的由圓圈與線條構成的字母。各式紅色文字以一種急迫的姿態從灰色景物中一躍而起。這些紅色文字橫行原野,盤踞於花崗石絕壁,像里程碑一般標記著主要道路,還舞動於火車站及其他公共建築物的頂端。

金日成萬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