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隱憂》中國拚命複製,台灣卻找嘸人!

獎金我在發人才卻跑去聯發科

在全球精密機械市場中,台灣遭夾攻,往上要追德、日,緊追在後的中國,五年內將投入五百億元扶植產業。

一條全球獨一無二的精密機械走廊,吃下全球過半的iPhone加工設備訂單,還接連超越韓國、義大利成為全球第三大的工具機出口國,但挑戰卻正要開始。往前看,台灣必須追趕日本、德國;往後看,則有中國緊緊追趕,要複製台灣的精密聚落。

台中精機總經理黃明和說,雖然全球有這麼多的東西要靠台灣的精密機械加工,但其實台灣也不過是搶下了全球精密機械中階的那一塊市場,跟金字塔頂端的日、德相比,台灣還落後很多年。

然而,金字塔底層卻有個國家正在快速的成長,那就是中國,它正在各地複製精密機械聚落,又在今年開始的「十二五」(編按:二○一一至二○一五,中國第十二個五年計畫)規畫中,把精密機械列為未來重點行業,準備投入的研發經費逾人民幣一百億元,換算約新台幣五百億元,然而,對比台灣的研發經費,卻僅三億元(以科專研發為主)。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