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的緣分

常聽企業界的朋友抱怨:對某些幹部如何賞識,如何費心栽培,如何寄以厚望……結果他們當然還是要走。這些抱怨中,常夾雜著灰心、不平和不解,而我的回應則永遠是:反求諸己。

先說我自己的故事罷。我自己年輕時,曾受過不少老闆的賞識和栽培。印象最深刻的,是《中國時報》的余紀忠先生和《天下》雜誌的殷允芃女士。余先生當年七十幾歲,卻親自調教我這二十幾歲的小毛頭,敢用我做專欄主任,也敢讓我做主筆寫社論,可說恩重如山。殷女士則親自坐飛機到紐約,邀我返台就職,委以重任,禮遇有加。這兩位都對我有知遇、栽培之恩,也對我寄以厚望,但最後卻因種種因素(多半是我的問題),我還是選擇了自己的路。

因為有這樣的經歷,我很清楚人和人、人和組織,都有不同的緣分,當天時、地利、人和無法因緣俱足時,即使是善緣,也無法強求。所以在我創業做負責人的二十餘年間,每當有優秀同仁遞辭呈,我在確認並無誤會的狀況下,從不強留,總是祝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