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各縣搶著當窮人

前陣子金小記休假在家。中國友人以為我出去旅行,金小記百般無聊的說,能去哪?友人竟然神秘的笑著說,可以去中國的貧困縣瞧瞧,理由竟是:「中國最貧困縣的荒謬現象,越來越目不暇給。」

中國政府為解決貧富差距問題,以當地人年均純收入做為依據,選擇出貧窮的縣市,特別予以資金協助,根據二○○六年標準,中國共有五百九十二個國家級貧困縣,以雲南最多,其次是陝西省與貴州省等。只是,中央立意雖美,卻造就了更多荒謬現象。

例如,最近就有人均年所得連新台幣一萬元都不到的貧困縣—酉陽土家族苗族自治縣,傳出地方拿到補助款後,竟然花了人民幣一百七十萬元(約合新台幣七百四十萬元),替幹部添購GPS手機,理由竟是,這樣才能監控幹部有沒有好好工作?是否有在貪污?四川省巴中市也傳出轄內有四個貧困縣,竟然就設四十四名正副縣長,編制爆量,大量浪費公帑。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