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人事行政局長大爆冷門

李、蕭為何相中魏啟林?

他是國民黨員,也曾經擔任民進黨顧問, 在接任人事局長後, 他自許為政府的「改造工程師」。

李、蕭為何相中魏啟林? (攝影者.詹朝陽 )

深受學生愛戴的台大教授魏啟林與新閣揆蕭萬長是十幾年好友,始終是他重要財經決策的顧問,此次獲延攬入閣出任人事行政局局長,各方並不感意外,而且朝野咸表歡迎,魏啟林更自我期許要當一位稱職的「政府再造工程師」,讓國人對於人事政策耳目一新。

魏啟林這十多年來不僅遊走產、官、學界,熱心參與財經政策及議題的研討,他更與國、民兩黨維持等距的友誼,目前也是兩大政黨倚重的重要財經學者。媒體曾在魏啟林接掌人事行政局消息乍傳時,質疑他的黨派立場,但魏啟林仍不改其坦蕩直率個性指出,他是國民黨員,確曾擔任過民進黨顧問 ,未來擔任人事行政局長後,他不會因此而斷絕與民進黨的接觸。

其實,蕭萬長在這方面的態度,倒是與魏啟林酷似。蕭萬長自早期在擔任國貿局長以來,即一直與各界人士保持良好的友誼,尤其是在野黨許多大老、中生代和新生代,多與蕭萬長交情深厚,這可從他在立法院成立跨黨派的「財經立法促進社」可見一斑。透過這個團體,他經常請教彭百顯、林忠正等民進黨的財經立委,供作問政及向層峰建言的參考。魏啟林目前的做法,與蕭如出一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