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田,被迫賤賣的危機……

揭開政府徵地不公義

為何一紙公文,就能搶農民土地?為何工業區閒置,還持續向農民徵地?台灣的土地徵收,究竟存在哪些問題?

位於台中市后里區的中科三期要蓋聯外道路,農民謝龍雄家的八成梨園土地都要被徵收,每一棵梨樹,前台中縣政府不過才賠償新台幣三千八百五十元。

「這些都是阮從南投名間買樹苗回來種的,都已經超過五十年了。」七十多歲的謝龍雄,看著這些與他共同生活半世紀的梨樹,心痛的說,「突然說要徵收阮的土地,心裡很難受,農民是靠種水果生活,你突然拿去,以後生活要怎麼辦?」 程序不正義,是台灣土地徵收長期以來的問題。

土地,就像母親一樣,尤其對農民來說,不只是生財工具,更在其上孕育了豐富的生命,陪著人民一起成長。國家要拿走土地,若沒有一套「正義」的程序,弱勢的人民常被犧牲,也飽嘗身心煎熬。不只謝龍雄因此差點尋短,民國九十九年八月三日,苗栗縣竹南鎮大埔,七十三歲的朱阿嬤,更以身殉土地,向國家發出最嚴厲的抗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