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宋十年交情有待考驗

蕭萬長是宋楚瑜的「解凍貴人」?

如果宋楚瑜有氣,最氣的應該是他敢為蕭萬長的參選向李登輝說「不」, 而蕭萬長在修憲凍省決策過程中卻不敢為他向李登輝說「不」!

經過幾番風雨,「立委蕭萬長」終於順利邁向閣揆之路,成為「蕭院長」。「微笑老蕭」以行政院長身分主持第一次院會,許多人都注意到,他刻意把民選省市長的座席往前挪到僅次於政務委員。小小的動作,回應了台灣省長宋楚瑜長久以來的抱怨;儘管凍省已成定局,人在舊金山的台灣省長宋楚瑜依舊感懷在心,透過越洋電話告訴幕僚,準時出席九月四日的行政院會,他說:「省和中央的關係沒有理由一直冰凝下去。」

宋楚瑜政壇輩分太高,很多人都沒注意,老蕭的年紀其實比宋楚瑜還大個二、三歲。相對於經國先生在世時「吹台青」政策竄起的本土精英,蕭萬長到經國先生末期才被發掘,直到民國六十一年蕭回國任職於國貿局,才從外交領域步入經貿戰場。

至趙耀東出任經濟部長,蕭萬長才終於熬成國貿局長;此時,宋楚瑜已經學成返國,成為經國先生秘書,後來由新聞局副局長和局長,漸次在黨政系統開展他的前途。那時,宋楚瑜的目光大概還不及於蕭萬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