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掘企業內的鳳仙花

前陣子,商周專欄作家陶爸請編輯部同仁到他郊區別墅賞櫻,我也去湊熱鬧。那天櫻花已進尾聲,陰雨氣候下,粉粉紅紅的非洲鳳仙大規模野地盤據,彷彿在林子裡滿鋪粉紅斑點地毯。陶爸的別墅占地廣,在一片櫻花林與另一片桂花林間,不經意間由野生非洲鳳仙串場銜接,不搶眼的小草花其實是這莊園的隱形主角。

在大地,只有極少人會察覺到非洲鳳仙的存在,大部分的人目光多聚焦於巨大的櫻花樹。一如我們在組織內,總看到扛業績的明星,而忽略奠定基石的行政人員。這是因為那天幾位編輯跟我共同特別提起一位行政同仁,讓我有感而發。

商周集團所發展的一套編務流程系統最近進入尾聲,這是一項歷經多年、多手的專案,整合者需要專業知識(編輯經營),需要懂IT,需要耐心,需要折衝,也需要果決。編輯人的頭上都長角,意見特別多,專案負責人要跟他們溝通不容易。要贏得讚美,更難。要贏得多位的同聲讚美,簡直是難上加難。有專業的人通常沒耐心,有專業又有耐心的人,有時又失之於果決,卻乏定見。那天下午,喝著咖啡,我靜靜聽編輯們聊起這位行政的勇於任事的態度,我在不同人的眼中看到共同的激賞。哇,我真希望這位同仁能看到這一幕,她贏得他人由衷的感謝。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