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級 百分百文藝片

他們在島嶼寫作──文學大師系列電影」即將上映,「alive優生活」決定以直接先欣賞部分試片的方式,為讀者引介這台灣文壇、電影界的「殊勝」事件。沒想到,我們的作者看了由導演林靖傑拍攝的作家王文興紀錄片──「尋找背海的人」,竟是感動的,當下想衝回家大哭一場……。(文.編輯部)

著有《家變》、《背海的人》等經典小說的作家王文興,為了維持長篇寫作上文體與情緒的一貫,為了每日寫作的兩個小時,長年處於恆定的真空狀態。除去教書,少有來往,傳真機是唯一密友。

在「尋找背海的人」片中,隱藏式攝影機下傳說中文學的囚室──一張小而簡陋的書桌,滿地碎紙,作家用筆敲打著桌面,似有莫大痛苦,日日鑿出三十餘字。但當他聆聽音樂、看畫、賞景及注視著動物海報時,臉上卻露出極度喜悅的笑容。作家說,「幾乎不出門,出去一趟,感受太多,消化不了。七十歲,正進行一部長篇,已寫五年,預估十年後寫完。然人生很難講,會不會寫完都不要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