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的歐洲城市也有塞車問題

近年來亞洲各國的經濟迅速起飛,讓這些國家的人民和各國企業非常雀躍,但是,隨之而來的許多問題卻也令人憂心。例如亞洲各大新興城市的交通擁擠問題,就已經造成當地市民和旅客怨聲載道。包括台北、曼谷、吉隆坡、孟買等,都是著名的塞車城市。

其實,不只是開發中的新興都會有塞車煩惱,一些古老城市也面臨相同的窘境。包括英國的倫敦、法國的巴黎、義大利的羅馬等等,目前都同時面對汽車成長迅速、道路設施無法負荷、各種後遺症接踵而來的難題。

以倫敦而言,許多上班族現在對於交通擁擠問題怨聲載道,尤其是上下班的尖峰時間,許多街道幾乎寸步難行。一位企業經理在下午五點鐘,從辦公室的落地窗向外眺望,大鐘樓旁的鐘樓大橋上宛如停車場,他搖搖頭說:「太可怕了!」而倫敦並非英國唯一塞車的都市。根據最新一期美國《新聞週刊》報導,全英國車輛在過去三十年來成長了將近四倍,從一九六○年的五百七十萬輛,增加為目前的二千一百萬輛,而且仍在繼續成長中,據估計到了公元二○一○年,將會增加為二千七百八十萬輛。這個數字已經使得許多英國人對於塞車問題的解決不敢樂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