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風險的三分法投資

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這句中國的俗諺,印證於無論是面對天然災害的事前準備,或是原本關於投資上的資產組合內容,必定要隨時涵蓋「萬一」。突發事件發生時可以禁得起考驗,否則當無法預料的事情發生時,總會怨嘆,如果早做準備,就可以如何……如何……,但是「千金」永遠難買早知道!

所以我們曾經一再提醒投資人,不要將所有雞蛋集中在同一個籃子,因為風險也相對集中;因此無論是多麼看好哪個市場,或是哪項金融商品,基於分散風險、提防萬一,以及不如預期的偶發狀況,都應該再同步配置更為安全及價格反向走勢的其他市場相關商品,以求平衡。

假設極力看好新興市場的股市,則不妨也要挪出部分資金擺在成熟國家股市,當然,與股市走勢可能相反的債市也必須布局一部分;還有商品市場的波動太激烈,則搭配部分不動產證券化商品;政府債券則可搭配高收益債券;現金則是持有新台幣之外就加上原物料貨幣如加幣、澳幣或是避險貨幣如瑞士法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