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篇》台灣螢火蟲界第一人‧陳燦榮

一抹螢光十五年

台灣最具聲望的螢火蟲癡,是陳燦榮。不僅與昆蟲專家鄭明倫,共同發現台灣特有的灰翅雪螢;他所著的《台灣螢火蟲》(田野影像出版社),更被去年在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舉辦的「第二屆國際螢火蟲研討會」,當作教科書使用。他原本是機械業界收入豐厚的主管,卻為找尋兒時迷戀的蝴蝶,迷航闖入了螢火蟲光暈裡的魔幻世界,一去就是十五年。

但他很難約。「我最近都在南部作調查,到處移動,沒有時間。」陳燦榮說。我不死心:「可以去南部找你?還是你有空檔可以先電話聊聊?」他依然婉拒說,調查都做到晚上十點,而且是在荒郊野外,手機收訊不怎麼好。

後來我才知道,他是螢火蟲界的大禹,忙到連家也沒回。二月底離開台北住家後,陳燦榮去了兩次墾丁、三次台南、兩次花蓮,直到我截稿前,兩個多星期都沒有回家睡過。即使從南部北返到花蓮,他也過家門不入。這,全為了螢火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