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金專題如何計算退休金

算一算,你需要多少退休金?

在自行準備退休金之前,上班族要大略算出自己需要多少退休金才夠? 恐怕上班族要先確定「幾歲準備退休」、「以現在的月生活費水準, 未來退休後的月生活費約是多少」等幾項變數。

即使你在衝破重重險阻之下,拿到退休金,那也不足以支付退休之後的生活。民國八十五年有一萬三千人請領勞工退休金,平均給付金額約一○八萬元,以此為例試算,假設要活到七十五歲,每年通貨膨脹率為三%,這一群退休人員的退休金,至少須達到三七○.八萬元 ,才能維持退休前六成的開銷。

(20年*2.5萬元*0.6*12個月*(1+0.03)=370.8萬元)

這筆一次提領,少得可憐的退休金,如果處理得當還好,若不善理財、投資失敗,多年的辛苦就全部付諸東流,這些都是近來勞委會積極尋求退休金制度改革的考量。但在現行制度未改善之前,一般上班族就只有自力救濟一途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