酥餅與蝸牛餅

早期先民跨海來台,行程備極艱辛,天候風浪潮汐等大自然難於掌控的險阻,讓平安抵達者無不心懷感激,落腳於海線的台中大甲居民,更是將一路充饑的乾糧——燒餅,視作保平安的吉祥物。每於吉慶祭祖,燒餅便被列作供品,嫁娶人家亦以此饋贈親友,然而酥餅製作費工費時,利潤遠不如大餅,坊間甚至有「想倒店或不怕請不到師傅者,才會白目賣酥餅」之笑談。

應了天公疼憨人的俗諺,甘於做冷門生意的大甲「裕珍馨」餅鋪老店主,為使啖葷茹素者均能嘗到酥餅,改以優質奶油取代傳統豬油,做出一家之味,未料奶油酥餅自此一炮而紅,成為往來大甲觀光客的熱門伴手禮。

奶油酥餅好吃與否,在於酥皮的麵皮經過烘烤後,能否全然擴張,內餡是否口感細膩均勻,只要一點偷工,酥餅就像會說話般,毫不隱瞞的透露出成果,裕珍馨的做餅老師傅,在麵糰與油酥混合,多次的拉與擀上,維持必須的時間與步驟,烤出的餅個個色澤金黃,久經熬煮的糯米麥芽糖餡夾於其中,滑順猶似無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