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來貴人的筆記本

頂級旅館CEO 包廂日誌挖出黃金客戶

上海東方商旅營運執行長畢嘉瑋,靠著記錄顧客的隱形需求,為自己贏得職場伯樂賞識的敲門磚。

已經十五年了,上海東方商旅營運執行長畢嘉瑋的西裝上衣暗袋裡,總是藏著一本小小的手記簿(captain pad)。這是五星級飯店領班的標準配備,記錄客人的臨時需求和備忘工作。

雖然已經不是領班,但至今,他都還隨身帶著一本這種不起眼的小筆記。專科讀編輯採訪科系,赴瑞士學的是旅館管理,畢嘉瑋返台後從西華、晶華五星級酒店的餐飲部領班做起,三年後,他相繼出任東元集團旗下餐飲業副總經理、台泥辜家專辦名流婚宴的玉盟婚顧總經理,以及北投三二行館總經理,四十歲那年,就成為國內一線旅館,年紀最輕的高階經理人。

去年底,畢嘉瑋應聘前往上海外灘,進入全球飯店業兵家必爭之地戰場,這一路舞台越來越大,他自認,擔任領班時開始記錄的那本超薄小本子,雖然既普通又不顯眼,卻是他事業成功之路的敲門磚。因為勤做「包廂日誌」的筆記習慣至今不輟,讓他在職場一路都得到貴人提拔。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