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資源戰爭》

把水交給企業賣 小心渴死你

部分政府與跨國公司將水資源私有化和商品化,不但破壞生態系統,還讓更多人無水可用。水資源短缺將是本世紀最嚴重的生態、經濟與政治危機。

在二○○○年三月海牙(Hague)舉行的第二屆「世界水資源論壇」,水被定義為商品。同一個時間舉行的部長級會議對此不僅沒有進行任何反擊,反而大開綠燈,使民營企業能藉由賣水謀利。於是在世界銀行(World Bank)和國際貨幣基金(IMF)的支持下,一些跨國企業正加緊步伐,買斷自來水系統,大幅提高水價,靠賣水(特別是向缺水的第三世界國家賣水)大發橫財。

有一些人直言不諱的說,目前的水資源危機正是水資源企業及投資者發財的好機會。他們認為,水資源的買賣與其他商品沒有差別,追求最高獲利就是一切行為的準則。

法國蘇伊士──昂地歐集團(Suez-ONDEO)、斐凡迪──威立雅集團(Vivendi-Veolia)以及德國的萊茵──泰晤士集團(RWE-Thames)是世界前三大自來水公司,它們的影響力正逐漸增強。蘇伊士和斐凡迪集團掌控全世界七○%以上的水資源產業,而且獲利成長高得驚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