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鎖效應》台灣產業大檢驗

面板、半導體乘機喘氣

日本東北災區受創最重就是石化和原料廠,反倒給擔心需求不振的台灣科技業喘息和轉單機會,石化產品價格更水漲船高。

日本東北大地震,台灣的產業也隨之浮動了起來。在平安的日子,感受不到日本離我們這麼近、這麼緊;震了這一下,來個產業總點名,才知道台灣和日本其實是共處一個「地震帶」。台灣的產業板塊有些因禍得福,震出了商機;有些則是震出了危機,亟待修復。

日本的產業特性一向走關鍵零組件的戰略地位,市占率一開出往往就是占有全球半數江山,而日本地震的重創,也讓依賴度高的產業鏈嚇出一身冷汗。

兩家矽晶圓大廠,信越和SUMCO占全球六七%矽晶圓(半導體原料)產量;全球四大廠之一信越位於災區,而另一大廠SUMCO也有部分廠區受損。日本東芝掌握全球三五%市占的快閃記憶體訂單,雖不位於災區,但如受地震影響不能正常供貨,全球賣的最火熱的iPhone、iPad都會受到影響。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