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析》日本災後經濟

天災不會毀了一個國家

史上規模第四大的日本東北大地震,成了日本二次大戰後最大的危機。但如同亞當‧斯密說「國家不會一下子就毀了!」雖然「短痛」可能仍無可避免,但不會造成日本經濟上的「長痛」。

地震、海嘯、核電廠輻射外洩……,遭遇史上第四大規模地震的日本,儘管已有數千條寶貴人命在此次災難中殞落,但對活下來的人而言,冷靜計算損失,走上重建之路,是無可回避的職責。

因此接下來的問題是:這場日本首相菅直人口中「二次大戰後日本最大危機」的「日本東北大地震」,會對日本這個全世界第三大經濟體,以及其他國家經濟,帶來何種衝擊?

日本是全球地震發生最頻繁的國家,但衡諸歷史經驗,這些地震中,大部分除了對局部地區帶來人員傷亡、財產損失外,並未對日本或全球經濟帶來嚴重衝擊。 最近一次日本發生足以衝擊該國,及其他國家經濟的大地震,要追溯到十六年前的「阪神大地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