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彈入侵現實世界

機動戰士鋼彈(GUNDAM)是日本機器人文化的代表作品,鋼彈機器人結合了動漫、玩具、電影等產業,席捲日本及世界各地,陪伴著不同世代的族群成長,鋼彈機器人的故事歷經幾十年的發展,已經衍生成一套複雜完整的歷史與哲學。

最近,製作鋼彈機器人的萬代(BANDAI)公司特別在動漫聖地──秋葉原,開設了一家「鋼彈咖啡店」(GUNDAM CAFE),目的其實是為了在秋葉原設置一個SHOWROOM,這家咖啡店外型就是鋼彈機器人的頭盔造型,內部服務人員皆著鋼彈動畫中聯邦軍的制服,菜單上所呈現的飲料,每一種都是以一種鋼彈機器人命名,甚至餐點也以「吉翁公國」統治家族的貴族菜單命名。最有趣的是鋼彈咖啡店旁販賣著「鋼彈人形燒」(類似紅豆餅,只是以鋼彈機器人為模子,燒出一隻隻的鋼彈機器人,猶如工廠生產線一般),咖啡店除了陳列大型鋼彈機器人以外,裝潢皆以機器人細部為主題。

咖啡店正中央大螢幕持續播放著各集鋼彈動畫,並介紹鋼彈玩具機器人工廠的高科技環保設施,吸引著店內鋼彈迷們的目光。還未親自光顧鋼彈咖啡店之前,總以為這個地方會充滿頑皮好動的小孩子,結果竟然令我驚訝!鋼彈咖啡店的顧客居然是以上班族為主,只見幾位中年男子下班後到店裡用餐,談論鋼彈機器人的種種,許多年輕男女居然也來到此地約會,似乎鋼彈已經是所有日本人共同的話題與記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