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女內政部長三個月來的部長生涯

葉金鳳每天帶著六十件公文回家

三個多月前臨危受命的葉金鳳, 拒絕一切與業務無關的應酬,過著像「清教徒」一樣的生活, 繁雜的業務,讓她一天二十四小時都不夠用。

葉金鳳每天帶著六十件公文回家 (攝影者.凌鴻健 )

白案三嫌犯之一的林春生,在一場街頭槍戰中斃命,讓臨危受命才上任三個多月的內政部長葉金鳳,在重案連連未破的壓力中,稍微喘了一口氣。

三個多月前,連內閣在接二連三的街頭示威抗議之中,前內政部長林豐正「應聲下台」,當時葉金鳳奉命接任內政部,大出各界意料。據轉述,那時連戰告訴葉金鳳說,找她接任林豐正,不是因為她是女性就「犧牲」她,也不會把她當作點綴用的「政治花瓶」。所以葉金鳳身感責任深重,心理壓力很大,也就格外努力進入狀況。幕僚表示,現在她拒絕一切與業務無關的應酬,開始過著像「清教徒」一樣的生活。

據內政部官員指出,葉金鳳外表看起來跟一般的歐巴桑沒什麼兩樣,在當政務委員的時候,她會騎著腳踏車,神色自若地上菜市場買菜。可是自她接掌「天下第一部」之後,繁雜的業務都必須花時間研究、認識,而且還必須陪同行政院長連戰巡視地方,參加各種會議,一天二十四小時 ,簡直不夠她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