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改革的意義與荒謬

改革心靈之前,先來一場政治權鬥

為了貫徹李登輝倡導的「心靈改革」, 黃大洲到大安森林公園澆花、施肥, 許水德親赴花蓮推廣書法運動, 環保署則發動「淨灘」、掃街活動, 如此積極的「心靈改革」,成效在哪裡?

改革心靈之前,先來一場政治權鬥 (攝影者.顏章賢 )

八月九日上午陽光普照,行政院研考會主委黃大洲,在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的泥巴地上單膝跪地,他用兩手撥開泥土,把肥料埋了進去。不只黃大洲這樣做,其他研考會的員工也跟著這樣做。活動結束之後,還有摸彩贈獎、分送盆栽,以鼓勵研考會全體員工用為植物施肥的方式,貫徹總統李登輝所倡導的「心靈改革」。

八月十日下午,考試院院長許水德親赴花蓮推廣社區書法運動以落實「心靈改革」。他和名書法家李奇茂、張炳煌一起當眾揮毫,並將作品以抽籤的方式,分送參與這項活動的民眾。有些人正是衝著名家書法作品而來,因為他們的作品,「身價」從數萬元到數十萬元都有。

看到政府高層官員這樣賣力推動「心靈改革」,並念茲在茲,動輒把「心靈改革」掛在嘴邊,實在教人不得不感動。但究竟什麼是「心靈改革」?這麼抽象的名詞如何落實為具體行動?政府官員很努力在做,民眾到底感不感受得到「心靈改革」?這恐怕不是澆花、施肥、寫字所能夠解答得了的問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