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委員高育仁為何棄政從商

今年,高育仁不再被「暗流套殺」

因為一次的劫機意外,高育仁看透了人生名利如浮雲, 於是,他無意再流連政壇,決心「做自己喜歡的事」, 投入極具挑戰性的高科技產業……

「上台靠機運,退出憑智慧。從目前整個大局來看,是自己該退出的時候了。」在政壇翻滾了二、三十年的立委高育仁,歷經多次大風大浪,一路走來起起落落,或是有感於前途茫茫,邇來不免也有所感慨。高育仁並告訴記者,這屆立委任滿,他大概不會再參選了。淡出政壇後,他將全心做自己喜歡的事──經商。

高育仁在政壇出道甚早,歷任縣長、省議員、省民政廳長、省議會議長、內政部次長、立委等公職,是蔣經國早年本土化政策下崛起的少數台籍政治精英之一。而同蒙「吹台青」政策眷顧的李登輝,於一九八一年升任台灣省主席時,高育仁已任省議會議長多時,兩人在省議會平起平坐。而今,李登輝貴為總統掌權已久,高育仁仍是一介「陽春立委」。從省議會轉戰立法院之後,高育仁角逐院長敗陣,後倡組次級團體「民意會」圖謀黨團要職未果,加上去年在國民黨臨中全會競逐中常委失利,與權力核心漸行漸遠的種種跡象,外界觀察高育仁在政壇的影響力,似在式微中。

「以退為進」保顏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