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華讓光大「達成使命」

最近收購湯君年浦東發展的中國光大集團,是在一九八三年八月由王光英在香港成立,直屬中國國務院。

鄧小平於八○年代倡議改革開放,鑑於國內幹部思想僵化,未能跟上形勢,於是計畫邀請一些具有海外經商經驗的資本家「為國家做點事」,鄧小平曾經長期擔任前中國國家主席劉少奇的副手,與劉氏一家淵源頗深,劉少奇的內弟王光英是中共取得政權後首批被「改造」的民族資本家,在五○年代,曾被已故總理周恩來稱為「紅色資本家」。

王光英於一九八三年八月在香港成立光大集團,主要從事國內外金融、投資、證券、基建工程、實業、房地產、旅遊等綜合性業務,並且負有利用外資,引進新科技和開發新產品等任務。然而,王光英只熱中於炒賣房地產,流風所及,中國出現了炒賣國家外匯批文和投機倒把的風氣。一九九○年,王光英被調回北京,任榮譽董事長,香港職缺由前人民銀行副行長邱晴接替。邱晴並沒有大幅改變光大的經營方式,只是於一九九三年八月在北京設立另一個總部,利用京港兩個總部的地理位置互相配合,形成金融、地產、實業三大產業的多元化經營集團體系,當時的資產總值約有港幣二百多億元。邱晴在職期間光大並沒有太大進展,其得力助手王亞克在九六年更涉及外匯炒賣而被召回北京,九六年八月,邱晴被召回北京,國務院改派前人行副行長朱小華到香港。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