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代表‧胡浩德

台灣之美勝巴黎

我是台南人,但今天該是我跑最多台南廟宇的一天。採訪媽祖繞境嗎?不是,我約的明明是位外國人,但這位外國人一走進廟裡,原本在裡頭磕瓜子的廟公紛紛跑出來,這些連國語都不大講的鄉親,用不輪轉英文歡迎他:「威歐抗姆(welcome)」、「買晡拉惹(my brother)」。然後轉頭跟我笑說:「厚,阮等伊金久啊!」大方擁抱,用力握手,因為語言不通,歡喜之情反而透過肢體傳達得更直接。要不是我確信他是前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駐台代表胡浩德 (Menno Goedhart),還真以為自己參加「草地狀元」的外景錄影。

來台九年的胡浩德,全台跑透透,越偏遠的他越愛。體驗真台灣之後,他放棄原定住巴黎的生活,決定了第二故鄉——台灣。今年一月他取得了台灣永久居留權,正式落腳台南新化,成為台南人。

「他喔,應該是有史以來最台的代表吧!」講起這位前老闆,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資深專員陳香吟忍不住笑開。曾為胡浩德規畫行程的她說,這位代表上任一個月,就不甘於只待在台北,尤其在他知道越多荷蘭與早期台灣原住民緊密互動的故事,循著先人腳步走台灣的想法於焉展開。最後,胡浩德成為阿里山鄒族的族人、台東魯凱族的頭目等,所到之處都和人打成一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