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朗的一年

新春上班第一天,我花了半天的時間消化郵件,刪除、回覆、繼續溝通……。這是埋頭苦幹,非常密集的處理,才在半天內做完。做完後,有些不知為何而忙的莫名,這些郵件,有一些是企業內的垃圾郵件。

你我都常會被龐大外部垃圾郵件不勝其擾,事實上,在企業內部也不乏此。之前,一位朋友跟我說,他曾經做過一場「如何有效率發e-mail」的演講。我當時覺得有些驚訝,這種小事,誰會想去聽演講?不過,最近對此倒有些感觸。

十幾年前開始,台灣企業內部的溝通工具,逐漸被e-mail取代。e-mail太方便了,取代部分電話溝通、會議溝通、簽呈溝通的功能,這是好事。不過也產生負面的問題,因為太方便了,很多人在發信時逐漸不太用大腦,按一個鍵,不管三七二十一的對象,都CC出去了。所以,我們每天接收到的郵件中,有不少其實是無謂的。一個個不用大腦的發信者是造成企業內垃圾郵件充斥的元凶,他們的武器叫作:CC。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