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上燈會 圖形文猜謎

兔年來臨前,我從朋友手上拿到一本《古圖象文字藝術》,書裡全是研究「古圖形文字」(亦稱圖象文、象形文、圖象銘文等)的王心怡歷年來的創作。簡而言之,這是一本書法創作集,但絕對和你印象中的書法大大不同,因為到處都可見到如圖形般的文字,一隻大象、三條魚、一隻豬在房子裡,更特別的是,王心怡利用這些圖形文字,書寫成吉祥話、成語、詩詞等。

這些亦圖亦文的作品,成了我們辦公室猜謎大會的謎題。過程可謂精彩有趣,有時明明已利用具象的圖形看出了成語中的兩個字,卻仍兜不出答案,有時卻猜出完全不對的成語。「何不元宵節時,拿來猜謎呢?」alive靈機一動,特別在元宵節之際,挑選了幾幅應景的作品,請大家來動動腦、猜一猜,比起元宵廟會裡的益智猜謎或腦筋急轉彎,我敢保證,這些新式謎題老少皆宜,絕對趣味橫生。

事實上,王心怡研究的圖形文字,是出現在商代、周代青銅器銘文中介於圖畫和文字之間的圖形,幾乎和商代的甲骨文同一時期出現,但很多字的圖象鮮明,即使不識字也能懂,多數人認為這種圖形文更貼近原始。王心怡說,這便是圖形文好玩之處,完全沒有國界、年齡老少之限,例如,魚、鳥等字就幾乎是依動物的外形所描繪,不懂中文的外國人也能意會。她曾經教小孩寫圖形文的書法,沒想到多數人認為枯燥的書法卻因此生動不少,小朋友不但不排斥,還緊追著她繼續教下一個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