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最懂中國人苦痛的作家──余華

十二五規畫 呼攏老百姓的!

當外界說中國在崛起時,余華卻認為,中國發展失衡的矛盾,使現在具備一切六四的條件;那時社會矛盾沒這麼嚴重,但若現在發生,肯定不能收拾。

余華,中國當代最暢銷的文學作家之一,他的長篇小說《兄弟》上下冊累積銷售已破百萬冊。在中國,只有韓寒、郭敬明、安妮寶貝等偶像作家創下百萬本銷售的紀錄。

但,這不是你一定要認識他的理由。

關鍵是,他是最懂得中國庶民苦痛的作家。這個從小住的是醫院宿舍、在太平間對面長大的孩子,從《活著》、《許三觀賣血記》到《兄弟》等作品,都在刻畫中國人民從文革到改革開放後的真實人生。其中,前兩本書被中國百位書評家評選為「九○年代最具有影響的十部作品」,《兄弟》如電影《美麗人生》(Life Is Beautiful)笑中帶淚的魅力,讓他的作品被翻譯成英文、法文、德文、俄文、義大利文、荷蘭文、挪威文、韓文和日文等版本,成為西方世界瞭解中國的視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