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你個熊樣!

抵達北海道時天色已黑,但又不想住入札幌市區,只好開車到登別溫泉。其實我不喜歡泡湯。洗澡就洗澡,洗完了還要泡在熱水裡,對很多人來說是享受,可對我來說,卻有點虐待。有一年冬天與友人到北海道,大家都要泡湯,只好跟著去。坐在一大池熱水裡看著窗外下著大雪,是挺特別的。後來有人建議大家光著身子出去跑一圈,再回來繼續泡,那才有意思。硬著頭皮跟著出去,一陣刺骨寒風迎面而來,全身都收縮了,包括心臟在內,差點被抬了回來。

要去登別過夜,其實是想再去那裡的熊牧場照張相。上次去時,還沒寫本專欄,所以也沒照相。熊牧場當年是為了保護北海道瀕臨絕種的黑熊而特別設立的保護區。裡面大約有兩百隻黑熊被圈養。本以為會看到一隻隻走來走去的黑熊。誰知道看到的卻是一隻隻挺滑稽的熊。因為園方有賣餅乾讓大家餵熊。所以這些熊也已學會用各種奇怪的方式討好遊客,讓大家丟餅乾給牠們吃。其中包括打躬作揖,對著你猛招手,要不然就站的高高的,好接到遊客丟的餅乾。其技術已不輸職業棒球選手了!

有的比較懶,躺在地上還會擺出撩人的Pose,以免被遊客忽視。畢竟把十幾、二十隻的大熊關在一塊狹小的地方,要求生存第一,其他都不重要。裡面還有好多烏鴉夾雜其中,撿食大熊吃剩的餅乾,看著不忘討好遊客的懶熊,好像在說:「那麼大的個子,還做出乞討的樣,真有出息!」小時候,常聽老爸罵人「看你個熊樣!」,原來就是這個樣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