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業員獎金制度縱橫觀

證券公司爭奪營業員的角力戰

面對股市 日益熱絡的交易情形, 所謂「超級營業員」的獎金 該如何發放呢?

股市成交值持續放大,各證券公司除了增設據點提高市占率外,最新的效應是爭奪營業員,因而點燃了獎金制度更新大戰。此項競賽大致分為三大類型,首先是上櫃證券公司的「制度化型」、非上櫃綜合證券商的「一國多制型」,以及專業經紀商的「打腫臉充胖子型」。

前述三大類型中,「制度化型」券商雖有同質性,但彼此仍有落差。元大證券指出,各大綜合證券商中,大都設有法人組營業員,國內外法人機構為其主要客戶來源。由於大多數的法人客戶,是公司整體資源運用所產生的結果,接單營業員的獎金比率偏低,惟其個人的薪資水準較一般營業員高。

據了解,投信基金雖是各大公司最大的法人客源,但投信基金下單量,通常是證券公司投資於該基金所換得的業務量,營業員的個人貢獻度極為有限,因而業務獎金偏低;國外法人的下單憑藉,通常以各公司研究部的報告或投資資訊為主,這些都屬於公司資源,因此,營業員每做一億元的成交量,只能抽得三千至七千元不等的獎金。然而,元大證券為鼓勵法人組營業員積極開發客戶,開風氣之先,再將法人市場重新劃分,憑藉個人努力所引進的法人客戶,一律比照一般型營業員,大幅拉高其獎金水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