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收入的證券營業員不再揮金如土

在這裡,平均每人月入三十萬

自從股市到達「健康的萬點」以後,超過六萬人欲加入高薪營業員行列, 但是經過了五年的「空頭行情」,超級營業員似乎不見了……

受到股市行情熱絡催化及「千萬元年薪」的誘惑,八月十四日,全國超過六萬人報名證券營業員資格考試。其盛況雖可比擬七十七年股市大多頭行情,然而股市生態丕變 ,萬點行情雖非美夢,但營業員「千萬元年薪」卻不是一蹴可幾。在市場規模急速擴大,個人左右市場量能式微,法人取而代之的時代,不僅使得「超級營業員」成為歷史,營業員也有了「展業員」這個新興名詞,意味著沒有開發客源能力與專業素養的人,實在難成大器,更遑論躋身高所得之林。

崔麗雲從事證券營業員長達二十年,現任日盛證券法人部經理。她每天上午七點三十分前便坐鎮辦公室,讀完早報、參加三十分鐘的投資簡報後,隨即拿起電話和客戶聯絡,討論當天行情。中午十二點收盤鐘響,除了與重要客戶應酬外,總是邊吃便當邊結帳。下午則是走訪客戶的黃金時間,每當夜幕低垂的時候,還得為著陸續上市的新金融商品,趕上進修課。

崔麗雲說,過去營業員是坐在家裡等客人上門,行情好的時候,還可以挑客人,拒收小額投資人。現在的營業員,不僅得出門開拓市場 ,還得不斷自我充實,否則便可能遭到淘汰。崔麗雲如此,目前國內七千多名證券營業員的情況也差不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