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主發展向後倒退

新聞界好寒冷的冬天

在台灣,由國家元首帶頭「敵視」媒體, 並由執政黨高官控告媒體, 這大概是全世界民主國家絕無僅有的事情了。

蔡兆陽是第一位控告媒體的政府官員。 (攝影者.顏章賢 )

國民黨的權貴高官,以法律訴訟的方式,來對付他們所不滿意的新聞媒體,似乎已經成為台灣政壇流行的新趨勢。而媒體在刑事處分的壓力下,也對可受公評政治人物的隱私權界線,越來越覺得模糊而難以拿捏分寸。政治人物和新聞媒體的這種互動方式,已經為台灣的民主發展,埋下「向後倒退」的隱憂。

民主國家保障言論自由

在號稱「民主國家」的台灣,政府高官控告媒體,且記者因此而被判刑,這在西方民主國家是極其少有的情況。一九六四年美國聯邦法院在New York Times Co. v. Sullivan一案的宣判中宣示,凡是報導或批評政府官員執行公務行為之言論,縱使侵害了被報導者的名譽,原則上都受憲法言論自由所保障,而且,即使言論內容不實,也只有在具有「真正惡意」的情況下,才須接受法律制裁,而不被憲法所保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