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報導調查局「害慘」股市散戶內幕

王榮周的「正義」來得太遲……

自民國八十三年「美濃吳」事件引發了一連串的金融風暴,造成股市一路狂瀉, 投資人不但損失慘重,甚至還有兩名投資者因此自殺……。

王榮周宣布不在盤中抓股票炒手只是亡羊補牢? (攝影者.凌鴻健 )

調查局長王榮周日前宣布,調查局偵辦違反證交法案件,將不會在盤中展開約談行動,以避免影響股市。這項政策性宣示意義重大,是遲來的正義,過去調查局動輒在盤中抓股票炒手,卻連帶使無辜的散戶跟著遭殃,民國八十三年,就因為調查局在盤中進行肅貪,結果釀成慘劇,有兩名投資人因為血本無歸而自殺,並且種下後來二年股市的亂源。

民國八十三年在外資摩根效應發酵下帶動一波股市行情 ,股價指數一路往上攀升,但是就在九月底,調查局為了偵辦一宗法官貪瀆案,決定以炒作福昌股票為由,動手抓股市主力「美濃吳」吳京遂。

原來調查局發現,涉及太平洋證券公司違約交割案而棄保潛逃的「美濃吳」從美國返國自首投案,而他之所以能夠獲准緩刑,是因為法官許聰元收受了他新台幣一百萬元的賄賂。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