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和華亞科十年止不住血

台塑賠錢貨 又進百億虧損俱樂部

台塑集團旗下的台塑四寶,二○一○年淨利近兩千億元,但轉投資的南科與華亞科,卻雙雙慘賠。

石油價格在二○一○年一路飆升,台塑四寶一○年自結淨利高達一千七百五十六億元;但是,台塑轉投資的兩家DRAM廠南科及華亞科,卻再度面臨DRAM價格大跌衝擊,根據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分析師王安亞一月十一日的最新報告指出,預估南科二○一○年虧損一百四十九億元,華亞科虧損一百億元,也成為名副其實的「台塑燒錢坑」。

在台塑集團所有的高科技轉投資中,DRAM事業一直是最讓台塑高層頭痛的燒錢遊戲,而台塑的DRAM事業主體南亞科技,過去十年的財報攤開來看,一直都處於賺錢時小賺、賠錢時大賠的情況。其中原因,主要還是技術掌握在別人手中。

南科當年成立之初,是向日本沖電氣(OKI)技轉DRAM技術成立,隨著沖電氣退出市場,南科在技術上大轉彎,決定由沖電氣的堆疊式技術,轉向與德國西門子集團旗下半導體廠英飛凌(Infineon)合作溝槽式技術,二○○二年底雙方還合資成立了華亞科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