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價四億的鯊魚

一隻死鯊魚 竟比帝寶貴!

真魚真事!英國藝術家赫斯特創作的填充鯊魚,被高價買下後,還在漲價當中,比黃金飛漲的速度還快!藝術品的價格動輒天價,究竟藝術市場是如何打造財富傳奇?

只有極少數藝術家能說自己改變了世人對藝術及藝術家生涯的想法,英國藝術家赫斯特(Damien Hirst,一千二百萬美元填充鯊魚的創造者)就是其中之一。他聲稱自己在四十歲時身價為一億英鎊(約合新台幣四十五億元)。換句話說,他當時的身價是畢卡索、安迪˙沃荷以及達利同齡時身價的總和;而這三位都是藝術史上最會賺錢的藝術家。相對而言,曾短暫占據英國當代藝術家拍賣紀錄的培根,於一九九二年以八十二歲高齡去世時,遺產總值只有一千一百萬英鎊(約合新台幣五億元)。論際遇,我們恐怕再也找不到比培根與赫斯特對比更大的藝術家了。

赫斯特的故事,他的藝術、他的價格、他的鯊魚及他的客戶沙奇(Charles Saatchi,當代名牌及藝術品蒐藏家,每次出手都能造成話題,並立即為藝術家奠定名聲),將帶領我們了解那些現在被承認是「觀念藝術」的物件,以及藝術家在藝術行銷及價格拉抬戰中所扮演的角色。

標題,重要性等同作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