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美熱中慈善 沒錢也要捐時間

美國人向來重消費勝於儲蓄,花在慈善捐款的手筆向來也比其他國家闊綽,最近幾項研究顯示,儘管美國人不吝樂施,但窮人比富人樂捐、女人更比男人慷慨。

成立五十四年的「施惠美國基金會」(Giving USA Foundation)在二○一○年報告中指出,二○○九年全美慈善捐款總額超過三千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九兆元),高占GDP(國內生產毛額)的二%,雖說總金額受金融危機影響,較前一年度下滑三.六%,整體而言仍相當可觀。

近年富豪圈吹起一股捐產風,大發「好名聲」財,例如二○一○年六月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與前全球首富比爾.蓋茲(Bill Gates)共同發起「贈與誓言」(The Giving Pledge),呼籲身價逾十億美元的富豪捐出半數財富行善。至今加入樂捐派對的富豪超過五十位,包括臉書(Facebook)創辦人左伯格(Mark Zuckerberg)。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