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零工保費比股市大戶高?

拆解二代健保4大荒謬

這個影響台灣人民至鉅的法案,以「拼裝車」的荒謬組合,在立院三讀通過,卻造成人民的健康支出,更不公平!

一月四日,修正版的《二代健康保險法案》正式通過。這個影響台灣人民至鉅的法案,正以「拼裝車」的荒謬組合,決定我們未來的健康支出與福利。

「這根本就是○‧五代健保!」「永續健保已經變成斷斷續續的健保,」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說。「這就是變種的異形版本,」景文科技大學副教授、健保局前總經理朱澤民說;他接受本刊電話訪問時,三讀法案已通過,他失望的不想再評論。南華大學非營利事業管理系教授、健保局前財務經理鄭文輝的反應也相同,「這,已經不是二代健保了。」

依照政府所述,一代健保因為保費跟不上醫療支出,經費預估只能撐到明年,若採用新上路的二代健保,可以撐到民國一百零四年(開始虧損,約虧損四十三億元),且估計有八成民眾會調降保費。但又為什麼,這麼多專家與民間團體會感到不滿?連重視消費者權益的消基會董事長蘇錦霞都搖頭:「這是個不公平的法案。」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