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遠東不願讓邱正雄「降調」財部次長

財政部政務次長出缺已久,部長林振國多方尋才卻找不到適當人選,一度想到現任央行副總裁邱正雄,不料卻被央行總裁許遠東澆了一頭冷水,許遠東公開表示,到財政部去「太委屈了邱副總裁」。言下之意,央行地位在財政部之上,由央行副座調任財政部副座,是一種「降調」的委屈行為。

從台灣政壇過去的慣例上來看,許遺東的說法不能說錯。過去的央行總裁,如徐柏園、俞國華、張繼正等都是先當過財政部長再升任央行總裁,這種慣例一直到張繼正之後的謝森中才被打破,所以在講究倫理輩分的官場上,中央銀行總裁的地位硬是比財政部長高出一截。

尤其是俞國華出身官邸,任職央行總裁達十五年之久,又擔任過經建會主委及行政院長,是六○年代及七○年代的財經龍頭,更使得央行總裁的地位顯得崇高無比。歷任的財政部長中,更有兩位是由央行副總裁直接升任,這兩位是錢純及郭婉容,這也難怪許遠東會發出如此言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