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跑名人技》把握當下自在跑

甩了身上肉 跑出心創意

大家都以為,每天慢跑是體育健將才會幹的事。跟你說,體能很好的人不見得跑得就比較厲害,知名編舞老師陳秉祥(大目老師)一年前開始跑,還不見得跑得過阿公阿嬤哩。但他克服挫折與惰性,持續跑了一整年,瘦七、八公斤不用說,更能跳、更會編舞的好處說不完。他做得到,你也做得到。

大目老師是藝人演唱會中的靈魂人物。我以為像他經常要劇烈跳上十幾分鐘的舞者,慢跑應該只是小事。他卻笑著說,一年前因為怕戒菸後變胖,督促自己開始慢跑時,第一次到公園去,邁開步子一口氣往前衝,才五分鐘就喘到停下來。眼睜睜看著阿公阿嬤從自己身邊接連經過。原來慢跑不是光靠體力就能戰勝的。「不想輸給公園阿公!」這挫折反而激起他的鬥志。

他很快發現自己衝太快,穩定的節奏才是長跑者的重心。於是回到自己最熟悉的夥伴──音樂,跟著節奏頗快、但引人全身都想動起來的House樂曲,把速率穩定下來。即使一開始感覺活力充沛,想放縱的跑它一大圈,也只是耐著性子、跟著拍子,一步步有節奏的輕踏。音樂讓他不再放肆快跑,從最初的五分鐘紀錄開始,不知不覺,跑了三十分鐘、四公里以上,都不負擔沉重,感覺還可以再跑。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