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教室過夜的電腦女老師

很多人都知道,二十一世紀將是資訊化時代的來臨,而處於二十世紀末的現在,學習電腦更是當務之急,尤其是下一代的電腦教育,更成了許多老師和家長們最關心的議題。然而,許多老師和家長卻發現,推廣電腦教育似乎障礙重重,從小學教育應否納入電腦課程,到電腦課程如何編排和教育部預算的編定,都必須經過曠日廢時的討論和政治角力。這個現象,已經使得許多有心為孩子們提供正確電腦教育的教育工作者覺得力不從心。

在美國,教育工作者也面臨了同樣的難題。一方面,他們身負電腦教育的重責大任,特別是目前網際網路的使用正迅速成長,而許多家長對於網路仍然一知半解,兒童的網路教育更必須仰賴學校老師;另一方面,現階段整個教育體系卻無法完全配合教育的需要。在這種情況下,有些教育工作者便開始自己想辦法,讓孩子們接受更好的網路教育。七月二十八日出版的國際版美國《商業週刊》,便刊載了一篇由一位小學老師所寫的文章,暢談她如何克服環境的困難,教導孩子使用電腦和進入網路世界。

和台灣很多老師一樣,這位名叫朗達.涂恩的女老師也面臨了許多有形和無形的障礙。她所必須克服的第一個問題是:如何把電腦裝在教室裡?首先,她必須克服錢的問題,學校裡並沒有特別為她編列購買電腦的經費 ,因此她寫了許多的報告和補助申請。皇天不負苦心人,在獲得電話公司的部分補助後,她買了一台電腦。接著,為了能在教室裡上網,她便再向電話公司申請一支電話線,電話公司告訴她,如果要放在教室裡使用,電話線必須以「商業用途」的名義申請,也就是說,她必須支付較高的費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