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導帶路‧戀戀九份

一○二號縣道,聯絡基隆、北縣瑞芳、雙溪、貢寮的一長段山路,常有綿綿雨絲和白茫茫的霧,尤其在九份、金瓜石那一區。很多人都拜訪過這兒,那霧與雨的記憶,幾乎已成台灣人共同的鄉愁。

將這鄉愁故事說得最動人的,作家、導演吳念真是冠軍。九份,正是他的故鄉。不過,他的故鄉還可以定位得更精準。應該說,若從瑞芳出發,沿著一○二公路經過九份老街再往前,遇一岔路,一條往下到金瓜石,另一條往上到茶壺山,就沿這條山路上行。快到山頂之前往右邊看,有一片谷地山坳,叫作大粗坑,那裡才是吳念真的老家。

「有一些原因,已經很久沒有回去了。」我們和吳念真同乘一台遊覽車,爬在一○二公路上。快接近大粗坑時,吳念真這樣說。難得的這一趟,是他親自擔任導遊,帶著新書《這些人,那些事》的讀者,同回家鄉。幸運中籤的讀者只有八十名,我們有緣同行,將他高度擅長悲喜交錯、敘說地方傳奇的魅力,與大家分享。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