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圓升級只剩五家玩得起

英特爾、三星 越界搶台積電飯碗

英特爾宣布建十八吋晶圓廠,三星、台積電也照進度鴨子划水,它們若成功跨過門檻,又是一個黃金十年。

英特爾(Intel)自二○○八年五月偕同三星(Samsung)、台積電宣布十八吋晶圓廠計畫後,金融海嘯就降臨,導致建廠進度至今幾乎掛零。不過,日前英特爾核心高層證實,建廠計畫已正式啟動,預計於二○一三年即可上線運作。

根據規畫,新廠落址奧勒岡州(Oregon),主要用途是先進製程技術研發。在媒體追問下,資深院士暨製程架構與整合部門總經理波爾(Mark Bohr)招認:「新廠將相容十八吋晶圓製程。」此外,英特爾並將全面升級所有境內晶圓廠的製程技術至二十二奈米,總投資額近八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二千四百億元)。

反觀三星與台積電,兩者都未在第一時間表達跟進,不過原定於二○一二年試產十八吋晶圓的規畫未傳生變,而且跨入線距更細的新世代製程技術,如二十二奈米或二十奈米(以便切割更多晶粒)的配套措施也同步進行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